國語週刊兒童讀物
【教育心裡話】善用學習資源,每天15分鐘上線學英文
       Covid-19疫情不僅大幅度的影響了大家的生活與各式習慣外,同時也影響了孩子的學習模式與型態。民國110年5月18日,由於疫情逐漸嚴重,政府宣布停止到校上課,同時採取全面線上授課模式,教師與學生各自在家中,透過行動載具、裝置,在線上教室進行授課與批改作業等。許多家長也轉換了工作形式變成〝Work from home〞,巨大的轉變讓家長和孩子增加了共同待在家的時間,也讓家長們逐漸意識到「自主學習」的重要性,甚至開始思考要如何陪伴孩子進行自主學習。
       雖然現在已經恢復實體到校授課的模式,但身為後疫情時代的我們,除了體會到數位學習之方便性外,更重要的是如何持續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素養能力,方能使學生不再需要過度依賴教師,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。本篇文章,Aerial老師將介紹五個英語自學的網站與App,歡迎各位爸爸媽媽們分享給孩子,不僅能使用更多學習資源,同時也可以提升自主學習能力,朝自主學習者之路前進。
1. Cool English
       Cool English平台,是教育部國教署所研發與設計之英語線上學習平台,提供給全國高中、高職、國中與國小生皆可以免費使用。Cool English 提供的資源,包含:英語聽力、閱讀,與口說能力,除了這些之外,平台上也提供許多線上英語小遊戲。Aerial老師自身最常使用的專區為「英語聽力中的語音辨識」,Cool English 能透過語音辨識的功能,辨別孩子的英語口說內容是否有誤,並且提供建議,使學生自己錄音,並且修正英語發音,提升英語口說能力。此外,Cool English 還會定期舉辦許多英語自學的相關活動與比賽,學生透過線上報名的方式參加,只要在Cool English 平台完成學習任務,就有機會可以獲得獎狀與小禮物!
2. Wordwall
       Wordwall主要為一項線上評量與遊戲的平台,透過遊戲形式的包裝,不僅能有效降低孩子對於測驗的焦慮,也能提升孩子進行評量的意願與動機。此外,wordwall 也提供多樣化的模板給大家做使用,因此就算在同個學習主題下,我們也可以輕鬆切換成不同的測驗形式,反覆進行多方地練習與評量。而且wordwall也不只針對英語學科,在強大的模板系統下,各個學科領域的內容皆可以設計成不同遊戲,網站上也常常可以看到不同老師分享的遊戲關卡,孩子們課餘之時也都可以上線來挑戰看看呦!
3. Starfall
       Starfall為一個線上英語分齡學習的網站,依據不同的學生年齡層分成〝Kindergarten〞、〝Grade 1,2,3〞與〝Grade 4,5〞,提供多樣化且符合學齡進度的英語學習資源,包含:Phonics發音影片、英語故事繪本、英語繞口令、英語歌曲等。此外,Starfall網站所提供的學習資源,除了附上口語音檔外,都還提供了精美的圖畫與插圖,透過圖像式的解說,孩子能更能清楚了解每個單字和語句的中文意思,讓學習英文變得更加有效、事半功倍!
4. Quizlet
       Quizlet 為一個線上免費的學習網站,主打〝單字卡〞的功能。爸爸媽媽或孩子自己都可以預先設定好單字卡要學習的內容,透過每日課後或是睡前時間學習,積少成多很快就可以累積大量詞彙。Quizlet也有提供幾項有趣的背單字小遊戲,像是「配對遊戲」透過英語單字與中文意思的了解,進行兩兩配對加深學習記憶。此外,最酷的是你除了能在Quizlet上看自己的單字卡外,也能夠看見別人製作好的單字卡,透過學習不同的主題單字,才能更快更有效的拓展單字量!
5. EZtalking AI口說學習平臺
       Z Talking Ai口說學習平臺,為一款練習英語口說能力的付費使用平台。EZ Talking 會依據學生的錄音,辨識與分析其內容,並給予學生建議告知哪一個單字或是語句需要調整與改建,透過即時調整,才能更有效的改進口說和發音。除此之外,平台上也提供許多其他練習口說能力的資源,像是新聞英語、故事繪本等,因此每個人都可以依據不同的需求,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英語口說教材來練習。
        以上內容為Aerial老師所推薦的五個線上自學英語網站與App,希望各位家長都可以陪伴孩子,在家中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氣氛與環境,促使並且引導著孩子根據自身的學習需求與情況,利用上述這些平台資源,培養成為一個自主的學習者,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!
周忬宣(Aerial) 教師

  • 現職:
    ● 臺北市東園國小教師
    FB粉專:
    請看Aerial老師這裡:https://reurl.cc/nLjl3d
    展開介紹